close

承上篇來日本之前的準備工作

接下來是入社報到日前的準備工作(舉例我的公司)

拿到在留資格證明書後,其實陸陸續續都有在跟公司人資聯絡

包含確切的報到日、入境日本的時間還有準備事項

對了,忘記說,日本通常的開學日跟新卒入社日都在四月

所以你如果是新卒採用的話通常年底左右就要開始準備(大企業可能更早),中途採用就不一定了

但我公司跟一般日本企業比較不同,即便是新卒採用也可以選擇入社日期(也有可能是外國人限定)

不過我想不管是新舊企業,入社時該準備的工作應該都差不多

主要就是:1) 在留卡住址登錄  2) 銀行開戶  3) 入社前健康檢查  4) 辦手機

今天先跟大家簡單說一下前三項,因為第四項我自己都還沒搞好XD

首先,1) 在留卡住址登錄

不管是自己租屋還是公司宿舍,在確認住址後,一定要前往自己居住區域的區役所辦理遷入證明(住民票)

到了區役所詢問一下工作人員,說要辦理遷入跟my number,工作人員就會說明了

接下來就是等叫號辦理,如果需要住民票時在一併提出即可

最後就可以拿到印有住址的在留卡跟住民票囉~~(住民票申請需要費用)

再來,2) 銀行開戶(以郵局為例)

銀行開戶時會需要在留卡(背面需有住址)跟印章,請務必準備好

到郵局後一樣會有工作人員協助,只要說要開戶就好

他就會引導你填寫相關資料,基本辦理程序跟台灣差不多

不過開戶不存錢也沒關係,馬上就可以拿到簿子囉~~銀行卡則要1-2周左右

至於銀行開戶,因為我們公司會一起幫忙開,所以詳細情形可能就不太了解了

基本上應該是大同小異啦~~

接者,3) 健康檢查

跟台灣一樣,日本入社前也是需要健康檢查的

一般內科、醫院、病院都可以辦理,只要告知是要做健康檢查即可

至於費用會依檢查項目而不同

像我們公司要求的項目很多,我的費用就略高了一點

檢查報告也是約1-2周左右可以收到

最後,4) 辦手機

因為我們公司也有手機業務,初期我是先跟公司租借手機跟wifi分享器

雖然費用比一般人低一點,但我還是想自己去找找更便宜的,這方面內容我之後會再補充

基本上入社前準備就大概這樣

 

下面說說搬家的小注意事項

1) 水、電、瓦斯啟用(開栓):我是住在公司安排的宿舍,單人套房

除了有水以外,電跟瓦斯都要自己聯絡業者,電力方面很簡單,就打電話給電力公司說要啟用就好了

基本上打電話的同時,業者隨即就會啟動,馬上就能用電了

至於瓦斯比較麻煩,因為業者要來檢測瓦斯漏氣及其他安全問題,所以本人一定要在家

約好時間請業者來檢查後,也是很快就能使用了

基本是平日啦,緊急狀況或假日要詢問業者有沒有辦法馬上安排人員前來

2) 家具、生活用品購入:

這方面就比較簡單,有摳摳就能解決XD

畢竟不可能全部的東西都從台灣帶來,消耗品之類的物品或比較大型的家具絕對是在地採購

這時絕對不能忘記百元商店!

日本的百元商店販賣商品五花八門,想的到的消耗品應該都有

我最剛開始幾天都是先在大型商場買,其實意外的花了很多冤枉錢(雖然也不貴)

至於家具,我就在網路上購買,畢竟可以送到家最方便了

不過要注意有些購物網站只能用信用卡付款,沒信用卡就不能買了

來日本初期辦信用卡比較困難,畢竟戶頭沒錢誰要給你辦呀XD

有些網站可以在超商付款,沒有信用卡或不能轉帳的人非常方便

不過在超商付款需要手續費,依訂單金額有所不同,大概200-1000日圓左右

這時就會想到台灣超商付款的便利性了,手續費基本上也沒收(擦眼淚

生活方面大概就這樣,如果有想到什麼再補充囉~~~

arrow
arrow

    ryokuch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